无风BostonCambridge

Blow as deep as you could.

对隐义的渴望:当代日本的性别,漫迷,和女性向同人题材的二次创作(3)

另一派论述关于粉丝和主流媒体之间充满争议的关系的理论源自于Pierre Bourdieu的文化经济理论和John Fiske对这个理论的应用。Bourdieu的文化经济模型(cultural economy model)使用了经济学的术语去考察社会文化,提出“文化品位可以归位于社会空间中的经济地位”这个理论。在这个理论中,社会的顶层(高雅和富有的,如医生,律师等)同时拥有文化和经济资本,而社会下层则两者皆不具备。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是拥有文化资本多于经济资本的阶层(如学者等学术界人士),或者经济资本多月文化资本的(如商人)阶层。Fiske论述到,虽然粉丝文化是以流行文化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而流行文化是为中低级社会阶层服务的),但是粉丝却表现出来具有和社会上流阶层相似的话语权和活动方式,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粉丝会收藏似乎只有上流阶层的人才会收藏的具有很高文化价值而毫无经济价值的商品。相应地,作为正统文化的对立面,粉丝把自身投资于流行文化中,并且同时重整(自身的)价值。


日本的例子在Bourdieu的理论上摆出了几个问题。日本这种没有阶级区别的均匀的社会经济状态可能会影响到日本粉丝感知和表达或高端或低端的文化的方式。更进一步地说,就如同Fiske自己也承认的那样,性别差异并没有被考虑进Bourdieu的文化经济模式中,但是日本的同人志市场极大地依赖于性别差异性。至于文化品味和阶级差别之间的联系,桥本贤治(Kenji Hashimoto)提出“日本阶级和日本文化之间的关系”揭示了“很多被Bourdieu归属于‘文化资本’的特质”,同时把同一个模型用于当代日本社会是可行的,但是需要被限制于特定的领域。一个更为严肃的的日本和西方之间的不协调可以在女性于一个世代内在社会等级之间的流动性中被找到。在日本社会中,因为女性的就业机会是被高度限制的,尽管超过百分之七十的日本女性从工薪阶层开始她们的职业生涯,但是女性得到大幅度的收入增长反而是这个阶段之后的事情,哪怕因为婚姻而失业。假设女性没有属于自己的阶级地位,那么,阶级因素并不是日本女性的文化活动的一个关联性因素的可能性非常大。虽然可能受到其丈夫或者父亲的社会阶级的影响,但是女性在社会结构中的阶级性呈现出或者具有高度流动性(如果已婚)或者流动性非常低(如果未婚)的两极化特点。倘若BL文化是被平均年龄处于首次婚姻阶段的女性所主导的,那么这种女性文化就具备了把由于婚姻和养育后代而带来的对其社会经济地位的流动性的影响表现出来的可能性。因此,我们需要在同人志文化研究中把和性别有关联的社会文化经历考虑进来,而不是去考究空泛的社会阶级区别。


BL作为一个市场


就来自于在日本大范围被使用的互联网论坛 2channel 里面的 801版上的用户所提到的,在她们所认识的腐女子中仅有百分之十的人“出柜”了(译注:come out from closet一词在西方用于形容同性恋者公开自己的性取向这一个行为,在这里指公开自己的腐女子身份)。尽管 2channel 不是一个可靠的数据来源,这个平实的陈述忠实地描绘了粉丝把BL看做“三重污点”的事实:这(我们所喜爱的)不仅仅是色情的和同性恋的,而且还是关于喜欢男男同性恋的那些女性的。因此BL市场的成长是处于一个相对隐蔽的市场线上的——从七十年代开始于漫展的同人志展区上,到九十年代由互联网和手机网络开始发展。由于粉丝们秘而不宣的交流方式,BL市场的大小非常难以测量,但是研究者最近对围绕动画、游戏、漫画的跨媒介行业的关注成功地使得在BL市场上活跃的女性消费者进入研究者的视线。BL市场涵盖了一个具有相当广泛的载体形式和流通渠道的市场范围,包括小说,漫画,动画,电脑/电视游戏,同人志,视频分享网站上的模仿制作,由专业声优录制的音频制品,博文,等等。在今天,这个类别的小说和漫画已经可以在书店非常容易地购买到。而BL主题的漫画杂志已经超过十五本,包括《Comic June》, 《BOY’S Piasu》, 《BOY’s LOVE》 (均由June发行),《CIEL 》(由角川书店发行),《Magazine BE X BOY》 (Libre发行),《花音》(芳文社发行)和《Drap 》(Core Magazine发行)等。这类刊登于杂志上的流行文本,无论短篇还是系列连载,很多在之后都被再版为单行本。大概二十多家出版社在纸版封面小说的发行里面拥有专门的BL分支,形成接近三十个系列商标,例如角川书店的Ruby系列轻小说,Libre的b-Boy Novels系列,大仓出版的 AquaNovels系列。除了这类商业志外,粉丝自行也创作和发行同人志,并且通常以页数较少的小册子或者选集的形式寄售于便利店和部分书店。野村综合研究所(NRI,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指出,活跃于同人文写作的女性占全体”狂热购买者”中的百分之十二,即大约200,000人左右。这个调查很可能并未把“非狂热购买者”包含在内——即那些每年“仅仅”花费300美元左右用于阅读BL漫画和小说并且不进行写作的人。


BL市场的经济量的测量也给无论是来自学术界还是商业界的研究者树起了另外的难关。在上面提及的野村研究中,“活跃于同人创作的女性”这个种类每年用于漫画、动画和游戏上的花费达150亿日元,即人均平均75,000日元(约680美元,按2005年的汇率)。电视纪录片节目NONFIX推出了一期关于腐女子(fujoshi)的特别节目,并且在这期节目里面提出BL市场容量大约有120亿日元这个估计。Increws,作为一家专门为BL类别的手机漫画提供搜索引擎的公司,指出处于20至30岁之间并且会阅读BL漫画的女性在手机短信业务中处于主导地位。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公司投入资本促进这个类别的发展,但是BL市场看上去还是处于高度不可预测状态。BiBLOS,作为BL类别最大和最古老的出版社中的一员(b-Boy品牌杂志和Libre的轻小说系列的最初出版商),在2006年宣布破产;2007年,一位流行的BL同人志作者因为在其过去三年的同人志写作上收入的两亿日元上偷漏税收而被检控。


尽管BL市场存在如此巨大的波动性,同人志文化在日本拥有惊人地广阔的素材来源,这点和英语国家的slash仅仅关注于少数的主流文本进行创作是非常不同的。图一和图二列出了BL同人志里面最流行的改写素材来源。图一表示出的是这些题材已经足够流行以至于可以在漫展上成为独立的类别的时间段。在漫展里面,同人志分为同人原创,同人漫画,同人动画,同人游戏,同人小说,男性向同人内容(男性用け,面向男性读者的同人志),音乐及其他(真人)。这种分类方法预先假定了所有“男性用け”类别以外的其他都是面向女性和普通读者的。图二显示出一家书店里面女性向类别中较为流行的同人志的库存状况。这些表格都证明了那些普遍被用于同人创作的原始作品几乎全部都来自于少年向媒体,尤其是《周刊少年Jump》上面刊登的系列漫画和这些漫画动画化后的电视作品。同人志的内容从包含性暗示场景的作品,到短小的非情色的不脱离原作剧情的小品都有。总体上来说,如同术语“yaoi” (无高潮,无结尾,无意义)所以暗示的,这些同人志中的场景元素是被弱化了的,或者高度取决于原作的设定,尽管其画面的语义深度和断裂的情节能够产生持久的印象。


评论
热度(3)

© 无风BostonCambridge | Powered by LOFTER